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深化检务公开 自觉接受监督
时间:2017-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化检务公开  自觉接受监督

 

    长期以来,为消除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一直把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和民主监督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 

 

    一、跑两会。每年两会期间派员分赴代表、委员小组讨论现场,发放“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对检察队伍形象的评价、了解参与检务活动的渠道和希望参与的检务活动类型”等内容的调查问卷,认真听取记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是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常态。通过梳理和分类,了解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知程度、了解渠道和参与意向,进一步明确检察工作的改进方向。路北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连续数年被区人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与该院积极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是分不开的。

 

   二、勤汇报。每年6月和12月定期举行“法律监督工作报告会”,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通过播放内容丰富、画面精美的PPT文件,生动、直观地展示检察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每个季度都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信息;重大、热点案件的处理情况及时通报,加深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各项职能的了解,充分保障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

 

  三、多引入。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引入外部监督机制,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涉检信访案件、申诉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公开听证,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担任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适成年人。通过设置意见簿、监督意见箱,发放满意度测评表,公布监督电话,以及北检案管、北检预防微信、北检官方微博等多种形式,使代表、委员和民监督员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四、常沟通。通过开展检察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走出去”活动,在辖区内建立社区检察工作站、非公企业检察服务站和检建共校试点,进行预防犯罪宣讲、法律咨询、现场接访和以案释法专项活动;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形式,把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人民群众“请进来”交流座谈、观摩指导,征求意见和建议,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2017年5月16日,路北区检察院在龙泉中学开展“法制进校园”巡讲活动,路北区人大副主任赵彩霞、路北区政协副主席刘宏伟等出席,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参加。5月19日,路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冯世斌就被告人王某某故意伤害案出席一审法庭进行公诉,邀请2名区人大代表、2名区政协委员、1名唐山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观摩庭审。参加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公诉人的出庭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院一品
全市检察长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新浪微博
路北检察微博
路北检察微博
路北检察微信
路北检察微信
对话大检察官:童建明详解“案-件比”
对话大检察官:童建明详解“...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长虹道258号 电话:0315-20612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