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护青春”观护基地揭牌启用
时间:2017-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

“检护青春”观护基地揭牌启用

 

20171110上午,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检护青春”观护基地揭牌仪式在路北区机场路街道团结里社区举行。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学军、唐山市路北区委副书记伦绍金共同为“检护青春”观护基地揭牌。市人大、市检察院、团市委、路北区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参观了“检护青春”观护基地,并进行了座谈。

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检护青春”观护基地设立在路北区机场路街道团结里社区,是该院与团结里社区、唐山诚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方共同筹划建立的。成立“检护青春”观护基地是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观护帮教未成年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观护基地里,检察官、社工、心理咨询师将共同组成观护工作组,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工作理念,通过日常学习、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公益活动、行为矫正等工作形式帮助观护对象调整心态、矫正行为、回归社会。

该观护基地主要有四项职能:一是由唐山市诚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对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结果将作为检察官办案的参考;一旦发现罪错未成年人有不良心理倾向的,心理咨询师会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如果是因家庭纠纷导致心理问题的,也会对其父母开展心理咨询,帮助家庭成员化解心结。二是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工作。包括对罪错未成年人的行为矫正、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督考察和就业帮扶。三是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检察院以观护基地为依托,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将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拓展到学校、社区,为学校、社区提供相应的法治教育资源和法治实践机会。四是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帮扶工作。包括借助社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知识,给予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关怀;检察院还通过物质救助,解决被害人的生活、医疗困难,缓解因伤害而产生的负面情绪。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学军对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检护青春”观护基地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观护基地的整体工作思路、工作模式、人员构成、软硬件建设都有特色,为全市其他县区的未检工作树立了标杆。李学军副检察长指出,路北区院要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非监禁化和社会化为目标,将观护基地的运作常态化,把帮教和预防工作做实、做深,同时多探索、多总结、多推广,建设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检品牌工作。

唐山市路北区委副书记伦绍金指出,路北区人民检察院一直在创新工作中保持强劲的势头,这次联合社区、社工组织成立观护基地是检察机关发挥职能、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一个新举措,观护基地中温馨舒适的环境和随处可见的法治宣传,一定能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改过自新、重返社会的良好教育平台,体现了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他强调,未成年人工作关乎千秋万代,检察院、团区委、司法局、文明办、社工组织等部门要整合力量,以观护基地为基础,共同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手段打造新的宣传教育平台、扩大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的覆盖面。

座谈会中,与会的各级领导探讨了如何整合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唐山诚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婧表示会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合作,帮助检察官做好教育和预防工作,推动路北区乃至全市未成年人事业发展。路北区机场路办事处书记郑海峰表示会发挥街道办和社区的群众力量,协助检察院、诚成社工中心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院一品
全市检察长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新浪微博
路北检察微博
路北检察微博
路北检察微信
路北检察微信
对话大检察官:童建明详解“案-件比”
对话大检察官:童建明详解“...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长虹道258号 电话:0315-20612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